2007年夏天,我曾經寫過一篇『肉毒桿菌素面面觀』給整形達人的讀者,用以瞭解肉毒桿菌素的美容治療發展,經過了一年,從全球的醫學期刊所發表的新文獻,加上我自己的臨床經驗,我想跟讀者分享一句話:「神奇的肉毒桿菌素,居然是永不停止的發現與驚嘆!」


肉毒桿菌素治療緊張性頭痛


許多頭痛的患者都是處於工作繁忙,壓力大,自我要求高的族群,這些人的肌肉長期處在高度張力下;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使這些肌肉放鬆,這些因長期緊繃所造成的疼痛自然得到了緩解。


此外,有多項臨床研究報告顯示,
肉毒桿菌素可阻斷一些和疼痛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傳遞,同時,它可以降低因為長期疼痛所造成的痛覺神經敏感現象,有效減少發作的次數與強度。肉毒桿菌素為慢性頭痛與偏頭痛提供了一個最新且方便有效的治療選擇。
 


可以考慮適用肉毒桿菌素治療頭痛的患者例如:

(1)頭痛病史很久,不斷復發者。
(2)頭痛發作次數很頻繁,影響生活品質者。
(3)頭痛強度嚴重,口服藥物無法得到滿意的緩解者。
(4)經常使用口服止痛藥物,對其副作用有所顧慮者。
(5)使用口服止痛藥物,藥效越來越差,需求量越來大者。
(6)長期頭痛,想要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者。
(7)無法經常回診,想要嘗試較長療效之患者。
(8)服藥習慣不良,無法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者。



肉毒桿菌素治療頭痛的療程


注射大約一週後藥效開始發揮作用,患者通常注射一個月後就可以發現發作的頻率降低,藥效大約持續3-6個月,只有一次的注射並無法使頭痛痊癒;研究顯示,持續的治療,頭痛情形可逐次改善,治療的效果愈來愈好


瘦臉兼治磨牙 一舉兩得


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國字臉,是一個深受消費者喜愛的美容治療項目,在臺灣有數以萬計的大臉美眉因此受惠,許多臉太方,線條太剛硬的男性,也會要求用肉毒桿菌素治療來改善臉型,改變人際磁場。



比較特別的是,從治療瘦國字臉的患者當中,我們發現,導致瘦臉的咀嚼肌放鬆了,磨牙的問題也因此得到緩解。有一位女性病患,她長期受到磨牙及顳顎關節疼痛所苦,長年來戴著咬合板睡覺,醒來還是兩頰酸痛,可說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她到診所是為了消除她的國字臉,三個月之後,除了一張秀氣的瓜子臉,困擾她多年的磨牙及顳顎關節疼痛居然都得到了改善;經過了八個月,上週,她又前來門診,高興的說著,我又要打針了!接著問她:今天為何如此高興?她居然回答說:「打上兩針可以8個月不磨牙,多好!」看樣子,牙醫師也許可以用這個理由申請健保給付呢。


因為作用的咀嚼肌比較大,大約2-4個星期後,才會開始產生功效,最大效果出現在2-3個月。作用持續時間約6-12個月,因個人先天條件及咀嚼習慣而有所差異。與治療國字臉相同,治療後要盡量避免再去吃牛肉乾、口香糖、魷魚絲等需要嚼勁的食物,盡量配合軟的食物,才會讓效果持續較久。有些症狀嚴重的患者,還需多加注射兩側的顳肌,以加強治療的效果。


肉毒桿菌素是21世紀的盤尼西林


肉毒桿菌素治療頭痛、磨牙與顳顎關節疼痛,現已證明有相當優異的治療效果;此外,
還有很多的新治療正被醫學界注目著:

(1)疼痛治療:如頸背肌膜症候群(長期頸背酸痛)。
(2)疤痕肥厚的治療。
(3)美容眼周手術後,舒緩皺紋治療。
(4)前列腺肥大。
(5)膀胱過動症。
(6)間質性膀胱炎。
(7)掉髮及禿頭生髮的治療。



等等廣泛的治療領域是我們前所未見的,許多醫師正致力於尋找更多的疑難雜症的治療良方,因此我們也期待未來肉毒桿菌素會帶來更驚人的大發現!

更多相關資料.png

arrow
arrow

    紐約醫美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